安卓app常用抓包计巧
本文最后更新于1196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渗透测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要测试app的时候,这里总结了一下常用抓app数据包的方法,大佬笑笑就好,可以略过。

简单介绍

常见的抓包软件有很多很多,例如fiddlerburpsuitetcpdumpwiresharkHttpCanaryHTTP Catcher等等。使用方法都不难,只要了解大概网络流程,就知道如何操作了。

下述所用工具

夜神模拟器 (安卓5

root 手机一台

burp

fidder

proxifier

xp框架等插件

··············

常见抓包的三种方式

Burp抓取App数据包
基础设置

模拟器wifi中配置代理,代理服务器主机名填写电脑ip,端口号任意

设置burp

模拟器中访问代理地址,同时下载证书到本地

在自带的文件管理器中找到证书文件,重按修改后缀名

然后在设置-安全-SD卡安装中即可

可成功抓取默认浏览器中的数据包

Fiddler抓取数据包
基础设置

fidder下载
https://www.telerik.com/download/fiddler

fidder按照如下配置代理,并开打允许远程发送请求

坑点(若无法连接上代理):
fiddler设置完需要重启可能需要关闭防火墙修改注册表,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Fiddler2下创建一个DWORD, 值为80(十进制)

设置手机代理并下载fidder证书,安装并命名

即可抓取https界面

burpfidder进行联动
 渗透测试人员一般都是用的burpburp简单实用,且提供丰富的插件,但是burp响应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慢,效率又不高,而fidder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简单的分析为什么二者联动速度会变快,因为是fidder流量后续走burp的时候,只有单纯的转发,没有流量解析,所以二者联动比单独使用burp快很多。

基础设置

fidder设置将流量转发到burp

burp设置代理

模拟器访问httphttps地址,fiddler中抓取的包转发到了burpsuite

问题扩展及解决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单独的导入证书、配置代理远远不够,向我这种苦逼的安服仔逆向又不会,只能通过一些小方法或工具尝试突破规则和限制。

检测手机是否ROOT或采用XP框架
借助Xposed插件绕过

 RootCloak

 现在很多app特别是游戏app巨怕用户修改数据所以基本上都做了root检测,这个很难受呀,但是RootCloak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隐藏root信息,这样一般app就检测不到,比较方便。

 Xposed Hider

 Xposed Hider是一款专为xposed框架打造的隐藏模块

两个插件下载链接

https://www.52pojie.cn/thread-999719-1-1.html

小实例

打开某app会直接闪退,原因是内部有root检测机制,但是通过RootCloak隐藏root信息即可绕过,然后就可以嘿嘿嘿了

可以正常打开啦~

App采用了认证机制
在解决该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先简单的了解以下三个名词。

单向认证、双向认证、SSL-Pinning

 单向认证只要求站点部署了ssl证书就行,任何用户都可以去访问(IP被限制除外等),只是服务端提供了身份认证。而双向认证则是需要是服务端需要客户端提供身份认证,只能是服务端允许的客户能去访问,安全性相对于要高一些。  常用的HTTPS抓包方式是作为中间人,对客户端伪装成服务端,对服务端伪装成客户端。为了防止中间人攻击,可以使用SSL-Pinning的技术来反抓包。 可以发现中间人攻击的要点的伪造了一个假的服务端证书给了客户端,客户端误以为真。解决思路就是,客户端也预置一份服务端的证书,比较一下就知道真假了。

突破SSL-Pinning

方法一:使用Android7.0以下的系统

 目前已验证在Android 7.0或以上的系统有启用了对第三方证书的限制。但是在Android 7.0以下还是依旧可以将Fiddler/Charles的证书安装在用户的CA集中抓取https请求。

方法二:将Apk反编译,修改AndroidMainfest.xml文件

操作步骤大致如下:

 1.判断apk是否加了壳,如果加了壳先进行脱壳处理

再通过apktool等工具进行反编译

在源码的res/xml目录添加networksecurityconfig.xml文件

修改AnroidManifest.xml文件,在application标签中添加内容

附:此方案比较适合会逆向的小哥哥,小姐姐,具体操作自行搜索吧

方法三:Xpose(或VitualXposed--JustTrustMe

相关简介:

VitualXposed可以在不需要设备root的情况下,修改App的行为。此应用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应用分身功能,会将应用安装到一个虚拟独立的环境当中,其内部会自带一个已经激活了的Xposed工具。

Xpose框架是一款可以在不修改APK的情况下影响程序运行(修改系统)的框架服务,基于它可以制作出许多功能强大的模块,且在功能不冲突的情况下同时运作。

JustTrustMeGithub上面的一个开源项目,是xposed中的一个模块,用于禁止SSL证书验证。

相关下载链接
https://vxposed.com/

https://github.com/Fuzion24/JustTrustMe

https://github.com/rovo89/Xposed

方案四:通过Frida绕过SSL单向校验

这里不详细说明了,需要仔细深入的小伙伴请访问下述链接

https://techblog.mediaservice.net/2017/07/universal-android-ssl-pinning-bypass-with-frida/

小实例

想要抓取如下图app数据包,发现提示网络异常/无数据信息,原因是存在SSL-Pinning限制,但可以通过JustTrustMe绕过。

简单使用

 1.安装夜神模拟器

安装xposevitualxposed框架

安装JustTrustMe模块并激活

重启xposevitualxposed

后续一般就可以抓到包了哈

小实例

很多时候遇到过类似这些提示,请检查是否设置代理"app已停止运行",点击没反应(如下图,点击登录按钮没反应),有可能是不允许本机设置代理运行,那可以通过下述方式设置代理

夜神模拟器+proxifier

proxifier是一款功能非常强大的socks5客户端,可以让不支持通过代理服务器工作的网络程序能通过HTTPSSOCKS代理或代理链

基础设置

先通过任务管理器找到模拟器进程

proxifier设置代理

设置规则(rule

测试一下,发现可成功抓取数据包,绕过代理检测。

后续拓展

通过手机代理软件抓包,原理自己简单总结了一下

通过创建一个VPN,将手机上的所有流量都重定向到抓包软件自身(不是流向vpn服务器) ,这样抓包软件就可以管理所有手机上的网络流量,甚至可以对手机上不同APP的流量进行单独配置。

安卓-HttpCanary(小黄鸟)

 HttpCanaryAndroid平台下功能最强大的网络分析工具,支持HTTPHTTPSHTTP2WebSocket等多种协议,具体使用方法请自行搜索。

IOS-HTTP Catcher(网球)

 HTTP Catcher是一个WEB调试工具。它可以拦截、查看、修改和重放来自ios系统的HTTP请求,具体使用方法请自行搜索。

最后

  抓包看似简单,但是深入了解发现也是一个技术活(对于我来说实在是要更加深入学习呀),由衷的祝愿各位小伙伴们由点及面,能够不断的发现问题并解决。

参考链接

https://xz.aliyun.com/t/6558#toc-16
https://juejin.cn/post/6844903831579394055#heading-3
https://xz.aliyun.com/t/6551#toc-8
https://www.cnblogs.com/yyoba/p/12370510.html
https://blog.csdn.net/god_zzZ/article/details/103764613
https://www.cnblogs.com/yyoba/p/12370510.html 

点击数:180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