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 | 币圈常用的DeFi术语
本文最后更新于1072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第一个入门DeFi的困难不是怎么创建钱包或挖矿,而是很多不明觉厉的术语蜂拥而来。

  对于这些名词术语的困惑,准备一些DeFi以及币圈最实用的专业术语解释。

1

操作类术语精简解释

数字货币:主要指币圈的虚拟货币,也称为代币。比如BTC、ETH等。

法币: 法定货币,由国家和政府发行的,由政府信用来做担保。比如美元、人民币等。

项目方: 是指发行数字货币的公司或者组织。

私募: 一种投资加密货币项目的方式,主要是项目方为平台运作募集资金的方式。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源自股票市场的IPO。是区块链项目以自身发行的虚拟货币,换取市场流通常用的虚拟货币(如ETH)的融资行为

糖果: 数字货币刚发行处在ICO时免费发放给用户的数字货币,是虚拟币项目发行方对项目本身的一种造势和宣传

破发: 是指跌破发行价格。

搬砖: 从更价低的交易所买入数字货币后,转到价格高的交易所卖掉。

Token: 中文指通证,而Coin指的是代币。

K线: 以每个分析周期的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绘制而成的曲线图

空投: 一种加密货币营销式。为了让潜在投资者和热衷加密货币的人获得代币的相关信息,代币团队会经常性的撒糖果。

仓位: 投资人实有投资和实际投资资金的比例。

锁仓: 投资者在买卖合约后,市场出现与自己操作相反的走势时,开立与原先持仓相反的新仓。通俗理解就是把已有数字货币锁起来不进行交易了。

建仓: 买入某币。

全仓: 全部资金买入某币

减仓: 卖出部分某币。

重仓 某币的仓位较高。

轻仓: 某币的仓位较低。

空仓: 全部卖出某币。

补仓: 分批买入某币。

止盈: 获得一定收益后,将某币卖出保住盈利。

止损: 亏损到一定程度后,卖出某币。

多头: 买方。认为币价未来会上涨,买入币,待币价上涨后,高价卖出获利。

空头: 卖方。认为币价未来会下跌,卖出某币,待价格下跌后,买入获利。

横盘: 价格波动幅度较小,币价稳定。

阴跌: 币价缓慢下滑。

瀑布: 币价快速下跌,幅度很大。

2

DeFi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

DEX / CEX(去中心化交易所/中心化交易所)

DEX是去中心化交易所,CEX是中心化交易所,二者都可以买卖加密货币和代币。

正如DeFi(去中心化金融)和CeFi(中心化金融)之间的区别一样,DEX是自动的,由算法和智能合约运行,而CEX由有人工管理的公司运行。

知名的DEX包括Uniswap,Sushiswap和Kyber等,知名CEX更是数不胜数,有Coinbase、Binance等等。操作起来,CEX可能比DEX便宜,但是用户可能对它们的运行方式知之甚少,DEX也是如此。

Liquidity pools(流动性池)

流动性池是DEX的一项功能,使投资者之间无需任何中间人就可以进行交易

智能合约支配着流动性矿池的工作,使其在不同加密货币和代币交易的对/组之间保持平衡。

用户可以通过将DEX中的代币放入这些池中提供流动性,促进交易来获得收益。

Liquidity mining(流动性挖矿)

流动性挖掘(又称yield farming)是DeFi的一项关键功能,该功能允许人们通过在DEX或dApp上存款(或“抵押”)一种加密货币或代币以获取奖励

某些平台会向用户奖励另一个代币,这些代币之后可以无限制地抵押在相同或另一个DEX或dApp上。更吸引人的是,每种加密货币或代币都都可以获得收益(例如储蓄利息),并且可以通过质押过程获得(就是“挖得”)更高收益。

这类似于现金存入不同的银行;不同点在于,您需要从每个银行获得单独的代币,然后才能在下一个银行存款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Gas fees(矿工费)

矿工费是以太坊“矿工”在区块链上处理交易时产生的费用(亦可以理解为区块链网络中的交易费用)。

矿工费以太坊的原生代币ETH收取,一般使用以太坊代码中最基本的单位Gwei计算。

通过以太坊进行的交易越多,矿工费就越高,这可能会使规模较小的交易的成本效益降低(在本科普系列的后续内容中会针对“高矿工费”介绍更多)。

Ethereum(以太坊)

以太坊也许是目前仅次于比特币的最重要的区块链,也是DeFi的“发源地”

它的作用就像DeFi世界中大多数dApp的项目库一样,架构底层基础,使目前的一切成为可能。

以太坊经常与以太币(即ETH)混淆,以太币是以太坊的原生代币,但其与以太坊区块链本身不同。

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

我们已经多次提到智能合约,因为没有智能合约就没有DeFi,重要性不言而喻。

智能合约中的代码可以准确地决定dApp和其他区块链协议的工作方式。与传统合约不同,这些合约一旦编写并发布,就无法更改。

智能合约中的错误可能导致其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合法项目在启动之前都需经过严格审核的原因。

Stablecoins(稳定币)

DeFi的核心支柱便是稳定币,它可以对照代币中的“法定货币”或传统货币。

稳定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算法稳定币,不需要传统法币以1:1的比例支持(或抵押),而中心化的稳定币则需要与法币挂钩。

例如,DAI就属于前者,Tether(USDT)与USDC则属于后者。由于用户不必担心价格波动,稳定币占据了DeFi中的大多数交易。

TVL/TLV(总锁仓量)

TVL代表总锁定价值,在DeFi世界中,这意味着单个DEX、dApp或整个生态系统持有的资金量,也被称为总锁定值(TLV)。

虽然2017年已出现DeFi的早期版本,但DeFi真正丰收的年份是2020年,TVL的价值从1月份的6.62亿美元一路走高,在11月超过110亿美元。

TVL通常被用作衡量DeFi成功与否的指标,但无法说明全部。

Collateral(抵押品)

在许多DeFi平台上,用户可以在一种加密货币或代币中进行抵押,以便借入另一种加密货币或代币,例如使用以太币(ETH)借入DAI。

这有点类似将您的房子用作向银行贷款的抵押品一样。

通常,您必须提供更大比例的加密货币或代币作为DeFi贷款的抵押品,如使用100美元的ETH以贷得70美元DAI(即140%的LTV,或按价值计算的贷款)。这有助于支持系统的稳定性。

NFT(非同质化通证)

NFT是代币世界中的一项重大创新与以太坊上的其他代币不同,NFT是完全独一无二的,并且不能与其他代币互换。

因此,它们常被用于买卖独特的艺术品和收藏品,也在更复杂的金融产品中有一些有趣的测试用例。

市面上目前主要使用的NFT标准有俩种:原始且具有唯一性的ERC 721代币,以及游戏中使用的基于ERC 1155协议的混合版本。

点击数:19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