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探索
本文最后更新于1772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中国近代史,既是资本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勾结中国封建统治者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史;也是中国人民不时对抗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对抗本国的封建统治的抗争史;同时更是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各政治派系探究中国出路的探究史。这种抗争与探究,对外以反侵略、保卫民族独立为旗帜;对内以反对专制、争取社会进步为中心。抗争与探究相互交错,推进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社会阶级异彩纷呈,五花八门,他们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为这个国家做了许多努力。 从领导阶级来看主要有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封建统治阶级、资产阶级革命派和无产阶级;从方式或道路来看主要有两种:武力反抗、革命的道路、温和的改良的道路。

1、  地主阶级抵抗派

  鸦片战争的失败,使一些地主阶级中的爱国知识分子从 “ 天朝上国 ” 的梦境中惊醒,开始瞩目世界、关怀时局、寻求强国御侮之道。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是林则徐、魏源等。主张是 “ 师夷长技以制夷 ” ,向西方学习。他们的主张和思想代表了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新思潮。结果最终因为清政府的糜烂和地主阶级的局限性而没有取得明显实效。但是,地主阶级抵抗派的主张使中国萌生了一股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鼓励着中国人为挽救民族危亡积极探究强国御侮之道。

 2 、地主阶级洋务派

  在两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的双重打击下,清王朝统治风雨飘摇,面对内忧外患,统治集团在如何处理内政外交上的众多危机时发生分歧,形成了洋务派和顽固派。洋务派主张应用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统治,即 “ 师夷长技以自强 ” 。具体实践是举办洋务运动,积极 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培养新式人才。 结果由于外国阻挠和封建顽固势力的破坏等招致洋务运动的破产,标志是清军甲午战败。洋务运动由于以维护清朝的封建统治为目的,没有从政治制度上学习西方,决定了它不可能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仅仅是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但是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刺激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他举办的新式学堂,开端了中国的近代教育;促进了西方政治学说、民主思想的传播;民用企业的兴办对外国经济侵略起了一定的抵抗作用。

3 .农民阶级

  农民是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的主要的压迫对象和反抗力量,太平天国起义动摇了清皇朝封建统治的基础,有力的打击了西方侵略者,充分显示出农民阶级的革命性,并把千百年来农民对拥有土地的渴望在《天朝田亩制度》中较完整的表达出来。《资政新篇》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同时,太平天国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封建统治的精神支柱。义和团运动显示了中国人民巨大的力量,沉重的打击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野心。然而,农民阶级不是新式生产力的代表,他们无法克服自身固有的阶级局限性,因而他们从事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具有难以避免的弱点。天平天国政权建立后,迅速走上封建化的道路,对于西方资本主义侵略者也缺乏理性的认识;义和团在组织上是分散的,没有统一的领导机构,没有用也不可能用科学的思想武器分析和认识帝国主义的本质及其清朝统治者之间的关系,同时其浓厚的迷信色彩也表现了义和团的落后,正是由于没有新的经济基础的小生产的局限,没能解决民族独立的问题。

4.  资产阶级维新派 

甲午战争的惨败,造成了新的民族危机,激发了新的民族觉醒,而站在救亡图存和变法维新前列的,正是代表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要求的知识分子。 以康有为为首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学西方、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 1898 年,光绪帝任用维新派进行变法,颁布了一系列法令,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进行改革,但遭顽固派反对终归失败。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是一场爱国救亡运动、一次思想解放潮流。它的主张,符合当时历史发展的趋势;它的失败也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他们缺乏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勇气,采取改良的办法,把希望寄托在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身上,脱离人民群众。因此当顽固守旧势力向维新派反扑时,维新运动如同昙花一现,归于失败。戊戌变法的失败证明,资产阶级改良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也是行不通的。

5 、资产阶级革命派

  《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清政府完全成了 “ 洋人的朝廷 ” ,政治上日趋反动。而中国幼弱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这一时期有了进一步发展,资产阶级社会力量有所扩大,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高举 “ 革命 ” 大旗,一面传播革命思想,一面组织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的成立使革命派有了一个全国性政党、有了一个完整的纲领。在革命党人推动下,革命形势日趋成熟。 1911 年武昌起义爆发,清政府土崩瓦解。 1912 年元旦,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它是以资产阶级为主体的政权,革命派居于领导地位。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陆续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方面除旧布新的法令,并打算北伐。但是缺乏军事实力,财政极其困难,内部立宪派旧官僚不断捣乱,革命派思想涣散,同盟会失去领导革命的作用。孙中山被迫向帝国主义和袁世凯作出妥协:清帝退位,孙中山辞职,选袁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公布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临时约法》后宣布解职,临时政府随之迁往北京,辛亥革命实际上结束。辛亥革命是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清朝统治和封建帝制,树起民主共和国的旗帜,有力地冲击了封建势力和侵略势力,对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各领域都有深刻影响;它对此后的民主革命事业和其他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也有鼓舞作用。它的夭折,根本原因在于资产阶级有着不可克服的弱点,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力量得不到充分发挥。

6 .资产阶级激进派

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文化和封建文化进行了一定的斗争,但是他没有能震撼封建文化的根基。革命失败后,反动政治势力猖狂反扑,在思想文化方面出现一股尊孔复古逆流。为此,资产阶级激进派掀起新文化运动。 1915 年 9 月 5 日陈独秀创办的《青年杂志》,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运动主要内容是提倡 “ 民主 " 和 “ 科学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资产阶级激进的民主主义者以西方的民权、平等思想和达尔文进化论为指导思想,鼎力宣传资产阶级的新文化,破除了封建教条对人思想的束缚,对中国人民,特别是对知识青年的觉醒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就其内容来看,仍然属于资产阶级旧民主主义性质,有着阶级和时代的局限性。所以,资产阶级激进派也不可能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7、  无产阶级

既然农民阶级和民族资本主义都没有能力根本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都没有能力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那么,历史的发展就势必要求有新的阶级来充当时代的主角。 1919 年“五四”时期,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才彻底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历史任务,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的地位,并实现了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转变。这是中国历史发展最伟大的转变。

  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和自身的局限性,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   产阶级革命派,工人阶级都没有实现中国的解放,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而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走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不断   加强自身的建设。其先进性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革命斗争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有很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所以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能日益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

点击数:533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