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1)
本文最后更新于1192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校验码
3 4 0 5 2 4 1 9 8 0 0 1 0 1 0 0 1 X

身份证号码中的校验码是身份证号码的最后一位,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1643-1999〗中有关公民身份号码的规定,根据精密的计算公式计算出来的,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组成。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最后一位是数字校验码。

一、大陆居民身份证号码数字编码规则

  1. 第一、二位表示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2. 第三、四位表示市(地级市、自治州、盟及国家直辖市所属市辖区和县的汇总码)。其中,01-20,51-70表示省直辖市;21-50表示地区(自治州、盟)
  3. 第五、六位表示县(市辖区、县级市、旗)。01-18表示市辖区或地区(自治州、盟)辖县级市;21-80表示县(旗);81-99表示省直辖县级市。
  4. 生日期码(身份证号码第七位到第十四位)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年、月、日之间不用分隔符。例如:1981年05月11日就用19810511表示。
  5. 顺序码(身份证号码第十五位到十七位)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员编定的顺序号。其中第十七位奇数分给男性,偶数分给女性。
  6. 身份证的最后一位,即第十八位,是身份证校验码。

二、身份证校验码依据

身份证最后一位:是根据前面十七位数字码,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验码计算出来的检验码。作为尾号的校验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某人的尾号是0-9,都不会出现X,但如果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X来代替,因为如果用10做尾号,那么此人的身份证就变成了19位,而19位的号码违反了国家标准,并且我国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也不承认19位的身份证号码。Ⅹ是罗马数字的10,用X来代替10,可以保证公民的身份证符合国家标准。

三、身份证校验码计算方法

校验公式:

t 18 17 16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加权因子 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1

校验字符值的计算:

0 1 2 3 4 5 6 7 8 9 10
校验字符值与a₁ 1 0 X 9 8 7 6 5 4 3 2

PS:

  1. 将前面的身份证号码17位数分别乘以不同的系数。从第一位到第十七位的权重系数分别为: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
  2. 将这17位数字和系数相乘的结果相加;
  3. 用加出来和除以11,看余数是多少;
  4. 余数只可能有0 1 2 3 4 5 6 7 8 9 10这11个数字。其分别对应的最后一位身份证的号码为1 0 X 9 8 7 6 5 4 3 2;
  5. 通过上面得知如果余数是2,就会在身份证的第18位数字上出现罗马数字的X。如果余数是10,身份证的最后一位号码就是2;

四、验证身份证号是否合法

例如:某男性的身份证号码是 34052419800101001X。我们要看看这个身份证是不是合法的身份证。

首先:我们计算37+49+010+55+...+1*2,前17位的乘积和是189

然后:用189除以11得出的结果是商17余2

最后:通过对应规则就可以知道余数2对应的数字是x。所以,这是一个合格的身份证号码。

点击数:89

    评论

    1. Windows Edge 87.0.664.75
      3年前
      2021-1-20 20:13:05

      大佬在身份证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 mondayice
        博主
        lengmingxuan
        Windows Edge 88.0.705.56
        3年前
        2021-2-01 15:35:29

        >_>切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