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写Excel文件第三方库[效率提升]
本文最后更新于1188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常见库简介

xlrd

xlrd是一个从Excel文件读取数据和格式化信息的库,支持.xls以及.xlsx文件。
http://xlrd.readthedocs.io/en/latest/
1、xlrd支持.xls,.xlsx文件的读
    2、通过设置on_demand变量使open_workbook()函数只加载那些需要的sheet,从而节省时间和内存(该方法对.xlsx文件无效)。
3、xlrd.Book对象有一个unload_sheet方法,它将从内存中卸载工作表,由工作表索引或工作表名称指定(该方法对.xlsx文件无效)

xlwt
xlwt是一个用于将数据和格式化信息写入旧Excel文件的库(如.xls)。
https://xlwt.readthedocs.io/en/latest/
1、xlwt支持.xls文件写。

xlutils

xlutils是一个处理Excel文件的库,依赖于xlrd和xlwt。
http://xlutils.readthedocs.io/en/latest/
1、xlutils支持.xls文件。
2、支持Excel操作。

xlwings

xlwings是一个可以实现从Excel调用Python,也可在python中调用Excel的库。
http://docs.xlwings.org/en/stable/index.html
1、xlwings支持.xls读,支持.xlsx文件读写。
2、支持Excel操作。
3、支持VBA。
4、强大的转换器可以处理大部分数据类型,包括在两个方向上的numpy array和pandas DataFrame。

openpyxl
openpyxl是一个用于读取和编写Excel 2010 xlsx/xlsm/xltx/xltm文件的库。
https://openpyxl.readthedocs.io/en/stable/
1、openpyxl支持.xlsx文件的读写。
2、支持Excel操作。
    3、加载大.xlsx文件可以使用read_only模式。
4、写入大.xlsx文件可以使用write_only模式。

xlsxwriter
xlsxwriter是一个用于创建Excel .xlsx文件的库。
https://xlsxwriter.readthedocs.io/
1、xlswriter支持.xlsx文件的写。
2、支持VBA。
    3、写入大.xlsx文件时使用内存优化模式。

win32com

win32com库存在于pywin32中,是一个读写和处理Excel文件的库。
http://pythonexcels.com/python-excel-mini-cookbook/
1、win32com支持.xls,.xlsx文件的读写,支持.xlsx文件的写。
2、支持Excel操作。

DataNitro
DataNitro是一个内嵌在Excel中的插件。
https://datanitro.com/docs/
1、DataNitro支持.xls,.xlsx文件的读写。
2、支持Excel操作。
3、支持VBA。
4、收费

pandas
pandas通过对Excel文件的读写实现数据输入输出
http://pandas.pydata.org/
1、pandas支持.xls,.xlsx文件的读写。
2、支持只加载每个表的单一工作页。

环境配置及可实现操作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524145252753?watermark/2/text/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FxXzM0NjE3MDMy/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

注:DataNitro作为插件使用需依托软件本身。
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23998083

读写测试

测试计算机硬件和系统

电脑型号 戴尔G3笔记本
操作系统 Windows 10 家庭版 64位 1909
处理器 lntel(R) Core(TM) i5-8300H CPU @2.30GHz 2.30 GHz
内存 16.0 GB
显卡 英伟达GTX1050 4G

测试用例

用例1. 读.xls文件的整个表(表有5个分页,每个分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2. 读.xlsx文件的整个表(表有5个分页,每个分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3. 读.xls文件的整个表(表有1个分页,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4. 读.xlsx文件的整个表(表有1个分页,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5. 写.xls文件的整个表(表有5个分页,每个分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6. 写.xlsx文件的整个表(表有5个分页,每个分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7. 写.xls文件的整个表(表有1个分页,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用例8. 写.xlsx文件的整个表(表有1个分页,页有2000行1200列的整数)。

测试结果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52414561243?watermark/2/text/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FxXzM0NjE3MDMy/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

注1.xlwt和pandas每个工作页最多写入256列,因此测试用例修改为每页有2000行256列的整数.
注2.xlutils读写依赖于xlrd和xlwt,不单独测试。
注3.openpyxl测试两种模式,一是普通加载写入,二是read_only/write_only模式下的加载写入。
注4.DataNitro要收费,且需依托Excel使用,本次不测试。

读写性能比较

单从读写的性能上考虑,win32com的性能是最好的,xlwings其次。
openpyxl虽然操作Excel的功能强大,但读写性能过于糟糕,尤其是写大表时,会占用大量内存(把我的4G内存用完了),开启read_only和write_only模式后对其性能有大幅提升,尤其是对读的性能提升很大,使其几乎不耗时(0.01秒有点夸张,不过确实是加载上了)。pandas把Excel当作数据读写的容器,为其强大的数据分析服务,因此读写性能表现中规中矩,但其对Excel文件兼容性是最好的,支持读写.xls,.xlsx文件,且支持只读表中单一工作页。同样支持此功能的库还有xlrd,但xlrd只支持读,并不支持写,且性能不突出,需要配合xlutils进行Excel操作,并使用xlwt保存数据,而xlwt只能写入.xls文件(另一个可以写入.xls文件的库是pandas,且这两个写入的Excel文件最多只能有256列,其余库就我目前的了解均只能写入.xlsx文件),性能一般。xlsxwriter功能单一,一般用来创建.xlsx文件,写入性能中庸。win32com拥有最棒的读写性能,但该库存在于pywin32的库中,自身没有完善的文档,使用略吃力。xlwings拥有和win32com不相伯仲的读写性能,强大的转换器可以处理大部分数据类型,包括二维的numpy array和pandas DataFrame,可以轻松搞定数据分析的工作。
综合考虑,xlwings的表现最佳,正如其名,xlwings——Make Excel Fly!

便捷性比较

本测试目前只是针对Excel文件的读写,并未涉及Excel操作,单从读写的便捷性来讲,各库的表现难分上下,但是win32com和xlwings这两个库可以在程序运行时实时在打开的Excel文件中进行操作,实现过程的可视化,其次xlwings的数据结构转换器使其可以快速的为Excel文件添加二维数据结构而不需要在Excel文件中重定位数据的行和列,因此从读写的便捷性来比较,仍是xlwings胜出

点击数:47

    上一篇
    下一篇